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彈珠

2360137769_42a2e18c96_o1
你喜歡那種潔白無暇的單色,而另一種夾雜著,像貓眼睛的彈珠,總是被你最先拿來犧牲,在同伴之間的賭注。因為你自己的總是,才發現小貨車的行李箱裡,剩下都是無聊的單色。然後又開始三單換一貓眼的,想把逝去的給一個個找回來。單色與貓眼的價值,就在玩伴之間的來去中,水漲而船高,這道理你知道,製作彈珠的廠商知道,巷口雜貨店的阿婆也知道。當彈珠匯率來到一比五的天價時,就像電視劇裡的大俠,每個人腰際都綁上個小袋子,打開來都是一顆顆,晶瑩剔透的貓眼彈珠。

彈珠始終只能換得彈珠,頂多換成尪仔標,有沒有去換過牛奶或麵包的,想想那可能性,真的!還記不起,潛意識裡好像告訴自己,的確曾有那麼一回事。因為你曾經用一片「青箭口香糖」,去換得樓上,小氣哥哥的火柴盒小汽車,在地上「嚕」了五分鐘。

今天照例要和幐幐到外面逛個大街,比賽個跑步。經過玩具店,我們呆看想了許久,他忍住了,而自己也忍住了。「前幾天已經買火車囉,再買你媽媽要罵人,下次喔...」。小傢伙不吵也不鬧,轉頭跟著自己,嘻嘻哈哈的比賽跑步回家。

有時候想,在那些簡單的小玩意裡,我們都會禁不起誘惑的被吸引,隨著時代的不一樣,小彈珠變成聲光效果俱佳的玩具,而我們的小朋友,抵抗能力是否也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