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心理的刻印

認真去想每一天說多的話,最近都是工作吧?偶爾想學著一個朋友,對於每天所發生的事,挑上一個寫著,然後藉此去分析自己,平均分配在生命裡的是什麼。

你看著長江七號裡小孩的哭喊,記憶有點被拉回當時。

當法會終將告一段落,最後的儀式是焚燒所有的紙錢,這時屬於「晚輩」的所有親人,必須圍成一圈,那畫面實話有點像營火晚會,其目的是為了,不讓其他孤魂野鬼來搶走爸爸的錢,然後聽取法師的話,說是要喊著「爸爸..要記得來領走你的旅費」。這一刻,你哭喊的特別用力,或許擔心著其他來搶,心傷的是,你的爸爸要一個人走了。總要擔心那未能明白的前世或未來道上,會不會有人欺負著爸爸,亦或是否孤單,而你的淚從沒如此決提。

國道上護航著爸爸的回鄉路,你聽著嬸嬸已經開始數落那些天來,親人之間意見分歧的氣憤,你望著疾駛雨中的靈車,沒半個親人坐在上面,爸爸靜靜的躺在那,然後你又眼淚不聽使喚,再也聽不見嬸嬸說著什麼。

古人說的「入土為安」,你看著新堆起的墳土,而墓碑前擺著火爐、木碳、米酒、甚至是鹽,不解的問著所有人,這是做什麼?親人回答著「你爸爸要開始一個人,弄點吃喝的暫時在這待著」。你真的再也承受不住,請所有人先離開,因為你想多陪著父親一會。

人一輩子能有多少眼淚?在那人生的階段裡,恐怕自己是把儲量用光。長江七號是一部令人失望的作品,而那小孩哭訴著爸爸的心情,想自己有那麼一點懂得...


姑姑
(陳昇 曲詞)

黃昏的風中 漫著香箔的氣味
我在飄動的幡布後 看見你偷偷的哭泣
我想因為你不想讓人分憂
他們說那天 你就這樣的忍住淚
為你最疼愛的長子 穿上最後一件衣裳
然後堅定地擦乾眼淚 走向明天

天空失去了彩虹 人們失去了笑容
我的姑姑在寒風中 是最美麗的女人

那天你靠在我的肩上輕輕哭泣
沒有人真正了解 那是怎麼樣的痛楚
是否擁有的開始 也是失去 失去的最初
您說您只是不服氣命運的捉弄
老天帶走您枕邊人 和您最疼愛的長子
所以你決定活得驕傲而有尊嚴
天空失去了彩虹 人們失去了笑容
我的姑姑在寒風中有了甜蜜的笑容
昨天我看見你臉上甜美的笑容

命運帶走了許多 但是帶不走你的笑容
我的姑姑在我的心中
是最美麗 最美麗的女人


---------------------------------------
曾寫過的:西裝
什麼時候開始穿西裝?記得十年前開始穿西裝,當時總覺得自己長大了,是一個社會人士了,一切的一切,都那麼的新鮮,那就像是一套戲服,告訴自己可以粉墨登場。轉眼間當個業務已過十年,這十年來得到什麼?看著照片想起,第一次穿西裝,上班所帶來的開心,我想,現在複雜的多了...

父親在自己印象裡,幾乎沒穿過一套比較正式的西裝,見過父親穿過最正式的一套西裝,是他人生最後的一套衣服。想是父親應該沒有對那套西裝有太多的感覺,自己對那套西裝的心情,卻藏在心底十多年,老爸的西服,戲服,老爸說聲下台一鞠躬...

2005/7/28 上午 04: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