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清明恐懼症

R00305801
台灣人幾個必返鄉日子,莫過於清明這天最塞,沒得分批上路可選擇,這有車的人,恐怕在這天都出了現。高速公路上總要分成幾派,大馬力的進口車,精巧改裝的假跑車,全家歡樂旅行車,還有就是自己這種,不知天高地厚的小綿羊派。你害怕的是那些歐洲進口大馬力,卻又平常不出門開車的阿伯們,殺起來可真是個個好手樣樣快,辛苦了我那誤入狼群的小GOLF。

因為曾短短一百多里路,花了七個多小時在開車,始終對清明這天,有著很大的恐懼感。或許這每年一次的路程裡,心中要想著許多事。寒暑假與阿嬤散步在田園的清晨,那假期時才能見到的姐姐,阿嬤還在時的除夕團圓飯,還有送爸爸回鄉歸土的最後一趟路。時間走的總飛快,國道上的里程告示牌,隨著儀表板上的指針,奮力在一百二三間跳動,而你對這路竟有點不熟悉,如在自己心中許多歸檔心情,雖一幕幕閃動浮現,卻也有片刻的陌生。

你不曾住過這,最長的日子也在你滿月後,就隨著你的母親回台北,往年也只在過節有機會回去,更甚至是阿嬤的鄰居們,打小認定你就是所謂「台北人」。你長住家鄉的姐姐,總好奇問著你台語怎麼說,當有人問你「鄉下」在那裡?小時的確回過「我是板橋人」這樣的話。多年後才知道,你身份證的英文碼怎麼跟同學不一樣?原來K代表的是你家鄉「苗栗」。不論如何,沒印象老爸說的全家一百多公里摩托車長征故事,沒得選擇只有中山高可走的年代,你只知道,逢年過節勢必要塞半天車回到那去。

當台北街頭流行的已是「迪奧50」,你總能在大東路上還看見「名流100」,快要不知雜貨店長怎樣時,家鄉才開起第一間「7-11」。認定在那早睡早起的公館鄉,誰光顧你24小時便利商店的想法,這次改了觀。流行也許只是缺引領,買個純喫茶要排那麼久,看來自個當初沒回去衝第一家是錯的。越來越多的進口跑車在街頭,你印象中的家鄉已不一樣。

叔叔解釋著族譜上的過往,你才知道「曾曾曾祖父」原來也是多情郎,還有一「鐘姓」也是本家,還有一家在日本,而竟然我們曾也是地主。你聽著才知道,你那妹妹師範大學早已畢業,且沒教書而是跑去人人稱羡的台積電上班。原來不一樣的還有你的家人。

在下一代幾乎是公教人員的家族裡,你是個異類。頂著徐家第一個,也是唯一抽煙的後一代,你有時的確很不喜歡回去面對,面對自己心中給的莫名。幹過那麼多不存在這家族裡該有的事,你是想過把父親移到台北去,然後你又想起老爸爸遺書寫的「不管多久後我死了,一定要把我屍體運回公館安葬,記得!」。不知不覺得騎腳踏車都有家鄉味,寬大的馬路,田園裡豎起一棟棟別塑,細細看著這裡的改變。叔叔說咱老家那地,就在這裡往上走去,叔叔說在明德水庫那有間孔子廟,立的那二根大柱,是你爸爸雕琢的藝術,爸...原來你還是藏有秘密沒跟我說。

來回各二個小時不再塞車,族譜上的秘密越解越多,甚至晚上被拖去打麻將都贏了錢,看來常回去也不是件壞事。那地在那?那廟在那?不管在那,自己都不願再把它擺在心理那...

6 則留言:

  1. 看來你跟你曾曾曾曾祖父是同一掛的
    你騎那復古腳踏車真像個老頭...哈哈哈哈

    恐怖的家族聚會,我應該也來碎碎念一篇才對

    回覆刪除
  2. 既然是我的曾曾曾祖父~當然我們是同一掛的阿!且照片看起來不老就不po了.....哈

    回覆刪除
  3. 您的坐騎真是太酷炫了!

    回覆刪除
  4. 阿哈哈~我也覺得說.....好騎煞車還會ㄐㄐ叫

    你是要出國唸書阿??????

    回覆刪除
  5. 我不是要去唸書啦...太窮了
    是要去流浪當台勞的...嗷嗚~

    回覆刪除
  6. 哈哈~我有看到你那邊的留言了...當台勞不錯阿!感覺上啦..哈

    你相機我有個朋友可能有興趣喔...她還在考慮中..有確定再告訴你..你就有旅費不再阿嗚了...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