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過手經濟

台灣的經濟是「過手(passthrough)經濟」。當看到這段話時,自己真是頻頻點頭。論今處境就是如此不是嗎?當我們胸懷壯志,把產品推向全世界時,遇見這樣的不景氣「神話」,你開始了解這講的是什麼道理。當我們歐洲訂單越來越少,你真是痛恨自己為什麼不是韓國人...

把加工組裝移回台灣,為的是驕傲品質,其實我們做的事,也是中國做的事,只不過我們把過程科學不再人工化。自己曾寫過95%與5%的理論在這裡,你始終擺脫不了,那糾纏不清卻也無法拋棄的現實,也許無法丟掉的是,自己的沒實力...

午後與那大公司的對話
A:「他到底是怎麼倒莊的?」
B:「我想真的是被銀行害死的...」

資本主義社會裡的錢莊,自己有許多銀行或金融界的朋友,他們都是我的至親,大社會底下的小螺絲釘。我討厭的是銀行那套體制,或說是它那套賺錢理論。自己都打趣的說「銀行的高穫利那來?官商勾結來的」。

你投資一元可以穫利一元,而銀行總告訴你,你投資「我」一元,我給你穫利三元,這是什麼道理?道理在這段話裡:
這是美國犯下的罪,跟他們責怪中國散播病毒、毒奶是如出一轍,美國散布金融有毒物,讓世界陷入恐慌!就像是中國的殺蟲劑餃子,房地美(Freddie Mac)和房利美(Fannie Mae)賣了五兆安全保證給全球,因為標準普爾說這是AAA產品,他們讓金融危機流散到各地。沒有人知道(美國金融產品)裡面有什麼,就像是中國餃子,根本不知道裡面到底有什麼肉,可能有豬肉、牛肉甚至是兔肉或貓肉。他們必須瞭解,這是美國對全人類犯下最大的罪,美國必須認錯……。
商業周刊 第1102期 2009-01-05 趨勢大師大前研一:讓自己對於世界大事有觀點


也許偶爾不左也不右,有時卻又極右也偏左。曾開玩笑跟朋友說「自己真是堅信共產主義的人」,但你要我與它合併,卻又是千百個不願意。鷹派批評的自己出現時,知道那也是對自己的一種氣憤,痛恨你自己是那樣的不爭氣...



曾寫的:95%與5%

十幾個人加上一堆協力廠的支持,我們在為著那5%而努力,有時真覺得像隻小螻蟻似的,任人宰割著...

常說著真是可憐,95%的跺個腳咱這5%的可能就無路可去了,大廠從不在包裝耍噱頭吧?當吃著草莓芒果雪花冰時心想著,「種草莓的果農,到底能從這碗120元冰裡賺到多少錢?」。我可是剛好反過來,那個靠著三顆星星走遍天下的大廠,竟可從這產品裡賺走95%,且是它說多少就多少,不做嗎?做...不然怎麼辦?開會嗎?開...不從那絢麗的外觀或包裝著手,自己恐怕連這5%都賺不到了。

那個誰感謝您這期雜誌幫我們做了產品的小篇幅測試報告,那個誰您要來拜訪一下阿?好..好好..盡量約晚點,因為您來可是要花錢的我知道,怎可能有不求回報的測試呢?但您連報價單上我的名字都可以打錯,可以用這理由打折嗎?

出社會時就應該選擇製冰業去發展才是,現在有人發明「西裝乞丐」這名詞,「3C」也是乞丐吧?聽著老班尼在電話那頭安慰著某某被開除的前同事,想必還是有人不開冰店也能當老大...

剛有人在MSN那頭悻悻然的說著他們怎麼去分析客戶,自己有聽,只是心想那離每天與快遞飆車的自己好遠。奇怪這地方怎麼有那麼多的電子公司而不是一堆冰店?如果是..出社會的那天,自己應該會往冰店行業走吧?冰店他們作不作客戶分析?也作廣告或促銷活動嗎?會不會他們也要參展?不是有什麼牛肉麵節比賽的?那也是促銷..活動..參展吧?搞不好他們還作過分析,那養牛的作不作這些事?應該也做只是自己不知道...

今天有計程車司機在立法院門口聲淚俱下的希望油別再漲,自己也好想去抗議,只是韓國人不會屌我吧?算了!明天好像還有貨要送「早點」睡去...
July 13, 2007

後記
那年自己應該不賭氣,就這麼進去那三顆星星上班,只是那韓國人的嘴臉..唉!真的是早點睡好,為什麼我的胃又開始這樣的痛...

2 則留言:

  1. 寫的真好..看的我很有感覺~看bobby的寫的文章都會讓自己思考些事情

    回覆刪除
  2. 哈哈~別這樣的!我那種義憤填膺式的亂寫法...偶爾別理我就是了

    心情各自有..也許現在的我..真的很悶才會老寫這些..自己挑著看阿..可別全收了ㄋ...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