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富士康過冬:「世界工廠」的衰退標本

報導斗大標題寫著:富士康過冬

依靠大量廉價勞動力,衹能賺取產業鏈條中最微薄的加工利潤,卻付出諸如無視工人合法權益、犧牲環境質量等重大代價。現在,即使是這樣的模式都難以為繼了。

2008-10-07 08:53:18 來源: 中國經營報(北京)

了解過製造業的生存法則,你多少也能一窺這龐大的生產機器掘起的過程。曾聽著在這集團上班朋友說著:每個待在這都是在賣十年命,然後時間一到退休而去。為的都是拼著提早退休這事。也許觀念不一樣,也許不想像他們那樣賣命,那年自己婉拒了與朋友一起打拼在那的夢想提議。

一如內容所提,從沒那個內部或外部人員,可以清楚知道這艘世界生產航艦,它所擁有的代工品牌,或是那些品牌真正被代工的數量有多少,這一切都是機密中的機密,恐怕連舵手本身也不一定完全清楚。

良好的生產品質、活躍的生產能量、精準無誤的交期、最終你還是會了解,代工製造業的勝利方程仍是在~絕對優勢的價格競爭力。這很現實也很無情。知道這些穿著制服上工的人員領的是時薪,在景氣活絡的時候,你會巴不得自己一天有48小時。因為你從不會知道寒冬何時會來。

廉價勞動力就是他們生存的基本工具,當這資本主義的社會不再前進時,被最先犧牲的是這些勞力付出者。有時真的會了解那白米炸彈客心理想的到底是什麼。有工你來上,沒有就請你在家吃自己,招之即來、揮之即去真是最佳寫照。

曾有個大陸人跟著自己說:SMT生產線一條幾百萬,我怎麼可能去花那錢,請一百個員工來手焊成本都還低些。

以前那配合工廠裡的員工,偶爾你會發現某些人不見,然後突然又出現,才發現那就是他們的生活型態。如今人去樓空滿目蒼涼。報導裡說著:規模大、成本低、彈性大的經濟特點,當風暴來臨時,風險成本承擔就有了去處。是的!有了去處。犧牲那往日一張張熟悉的臉孔,就是最佳方式。只是那些往日請一瓶純喫茶,就滿心歡喜幫你加班生產的他們都那去了?他們一年的薪水抵不過一張股票跌停的損失,只求養家活口與嚮往無虞的生活,本就存在極大的差異。只是懷疑在此刻因經濟變動而導致財富重新分配的世界裡,怎麼可能總是犧牲他們而不是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