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寂寞計程車

或許在走頭無路之際,人們會選擇個最容易上手,最本能的事情頂著先,有個論調說著「男人喜歡展現開車技巧,那好比是雄性能力的一種表現」,像戲裡說的,部份的男人與女人,都在用著本能賺錢,很多不為人知的本能,而過往年輕的你,也曾兼職這本能似的行業。

一開始的熱情,你在車上會準備著許多不同類型音樂,本能的觀察著上車者,去變換他們所能接受的曲風。形色來往那麼多人,你知道那些是可以聊天,又那些人你必須給他們安靜,一段日子後,這察言觀色也變成你本能之一。六點下班你就準時離開,大部份是一碗熱湯加上個魯肉飯就解決,跨上車後是直到深夜征戰,那基本成本的壓力,讓在夜裡城市行走的你,腳步一點也不敢鬆懈,而那不專業「運將」生活,竟然已是十幾年前的事。

曾有的過往,如今每搭一次計程車,總讓你不自覺的去打量著司機,生手或熟手?多數時候很好分辨,職業或業餘更是一眼就看出。有些人,當你就是個客戶,過程中話語不需太多,下車那刻,便是此次合約履行的結束,你喜歡搭這樣的車,無需協助報路,也無需攀著關係對談,硬要把短暫車程當作一次人海茫茫的邂逅。

你知道一整天在那行動辦公室裡,利用本能賺錢的生活,偶爾是很無聊的,電台DJ不會與你有所回應,車窗外閃動而過的點滴,與你也不會有交集,能說話的,只剩下一個個,上上又下下的過客。很多時候你不曉得司機們說著什麼,可能是某些人生話題,當然免不了有你很討厭的政治議題,彷彿天下事要在那短短十數分鐘裡,就讓二人拍板定案似的無趣,也搞不好只是上一個乘客與其糾紛,所留下的心頭憤怒無從宣洩,一股腦的也沒問你接不接受,就拼命倒流而出的在你身上,享受那漫罵在小小空間裡肆意竄流的快感。

他有著一口客家人的鄉音,禮貌性的問著去路後,不再有對談,你看見方向盤上黏有一筆紙,忍不住瞧了瞧,上面盡是滿滿的字句,還瞄到幾句感性話語,只見他空閒等交通號誌時,便低頭拼命寫。

想他一定很寂寞卻又無法對人說,所以在這僅有的數十秒裡,用這方式一筆筆記錄自己心情。你喜歡那航班的故事裡說著「嗯,不再去挖掘你那些不想讓我知道的事,就這樣吧!那個叫過去的我...」。故事可能越來越清晰,那是她的故事,誰也要不來。

下過雨的午後,七色彩虹底下,寂寞司機所帶來的寂寞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