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貧瘠縣境

IMG_09321
忘了同行友人在車上是怎麼問的,只知道自己是這樣回答著「沒有,苗栗是一個要什麼,就沒有什麼的地方...」,看似管轄範圍遼闊,卻是個標準腹地貧乏之縣,務農的比起嘉南平原不算多,北有新竹南有台中,商業活動沒它的份,曾有個銅鑼工業區,根本發展不起來,自己還開玩笑說「也不知我的祖先,是怎麼活過來的...」,去查台灣的貧窮縣市,排行榜一定有它。

近幾年開始發展觀光,「南庄」似乎搞的有聲有色,「三義」已經算是弄得不錯的景點,「明德水庫」應該是近來的明日之星,你對家鄉了解的就是不夠,只是你都想,怎麼把只去新竹的人往南拉?又如何將要去台中的人留下?或許不清楚,但對於家鄉,還是有血濃之情,雖然這裡的人安居樂業,不免你就是擔心著它的未來。

朋友說「為什麼又來這樣的地方?」,你可能真是不知能帶大家去那,所以又領著頭去了個人造景點,而私房景點你有沒有?有的,其實是有的。「流籠」你看過嗎?苗栗也可以看到海,那景色並不輸給「巴拉卡公路」,背後也有高聳的山脈讓人依靠,甚至晚上可見田野燈火盞盞亮起的夜景,只是你不得不承認,那仍是很平凡。

平凡的山城,自己不會吹噓這地方有著什麼美好,要說個特色想半天也不知道,你來,就來發呆發愣,就去鄉野間到處走,當微風吹起時,你會懂得我說著什麼...


又想唱那歌

起駕

作詞:陳昇 
作曲:陳昇 
編曲:王繼康

浮在東海的仙島啊 浮在人間的仙桃
人人叫你是蓬萊仙島 妳按怎在哮悲鳴
是不是阮沒來聽妳的教示
阮要聽妳的話 真像有芬芳的香味
我來叫妳是祖媽 四季有給我們疼愛
今晚阮要陪你來繞境

我還有幾句話 想要來間詳細
妳干 也干妳的子孫啊 到現在還在冤家
阮的心若不誠 哪敢過西螺溪
無人對阮比妳更加慈悲
阮是你的子弟 阮是堅強的海男兒
因為有妳的教示 不怕海上的波浪

浮在東海的仙島 浮在人間的仙桃
有妳和我祖媽 四季給阮疼愛
今晚阮要陪妳散步過北港溪
跛腳的阿媽 叫阮飄 的少年家
你要慢慢的一起走 阮飲水就要思源
你要聽祖媽的話 你要聽土地的無言
今晚咱們要散步過大甲溪

咱們鬥陣慢慢的走 要疼惜我們的土地
看路邊的圓仔花 醜醜嘛也生的滿地是
咱們住在蓬萊仙島 厝邊隔壁都是親戚
蕃薯落土不怕爛 只求枝葉代代傳

浮在東海的仙島
浮在人間的仙桃
有妳和我祖媽
四季給阮疼愛

2 則留言:

  1. 原來你是苗栗人?
    流籠, 真的沒看過, 倒看過傷口...流膿><.

    巴拉卡...我第一眼看到以為看到巴拉松公路, 本想留言問...這條路以前是不是噴農藥噴很大? 歹勢>,<

    聽起來蠻有趣的哇~下次有機會, 別害羞還是帶大家去看看吧~反正如有fu可照相, 應該都很棒

    回覆刪除
  2. 有時候我的確會想阿~我的祖先當初怎麼沒跟孫先生一起去革命或是從唐山過台灣時,怎麼沒在大稻埕下船後,就留在那了?反而是一路往南走,懷疑過我祖先是有帶著腳踏車來的,你知道那路挺遠的說...哈哈!所以我就變成是苗栗人了.

    哈哈!~永遠脫離不了的”流濃”,不過後來問了一下,好像也被拆掉了...以前是可以坐的

    巴拉松你也想的出來...妳最近晚上睡不好喔...哈哈!不是噴很大...是差很大ㄟ

    其實這地方好玩的也不少,只是很多時候就覺得,不一定人家是有興趣的,因為我認為好玩的,通常別人都認為不好玩...哈哈

    有機會再去,再把私房景點貢獻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