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父親

IMG_9996
「始終是父子,那是永遠改變不了的事實...」你叨叨那樣念著,不忍心的堅持再送她們回家,在那小孩身上,他學習著人生,你也學習著,人生另一種情感的放置。哭泣的時候,小朋友總想要打電話給你,而今天,你卻很希望哭泣的小傢伙,電話撥去的那頭,是他爸爸接的。

因為學校離家太近,你幾乎很少體會那隔夜便當,經歷蒸汽急速溶化的滋味,每個午飯,都是母親準備好,讓等待在校門口的父親,有機會為你送上,那日復一日的送餐,不曾因任何事間斷。偶爾你嫌煩,或偶爾替他們嫌煩的希望能改變,而那些建議也從未因你多說一句被接納,你以前不懂他們的固執,而今也許多少懂著一些。

那天的午間,你拿了有始以來的最低名次,站在校門口,愧疚的向父親說著「明天的校外教學,自己就不參加了...」,然後一路提著便當哭著回教室,那年依稀記得是小三的第二次月考,哭泣可能是悔恨自己為什麼給了這樣的誓約,讓那期待已久的戶外玩樂,在自個說出那樣的話後,真的成了泡影,或許也是真的心虛,不敢面對父親。

身邊的朋友,近來一個個成為父親界的新人,或許在他們手忙腳亂的日子裡,人生的期待已有不同,面對小孩們,這些父親們又是這樣看待的呢?而自己的爸爸,在面對當年剛出生的你,他又是怎樣的心情?想自己仍然無法了解那些心境,或許那天你也有這機會,而你的心願卻很簡單,只希望他第一個人生夢裡有你。

那年的校外教學沒缺席,你的餐點特別豐富,零食比往昔多上幾倍,當年的你仍是內疚,卻也一樣歡樂的享用,這些年後的自己,依然沒機會當上父親,現在的你,回想當年的父親,他是在乎你學業與人生的任何事,或許更在乎的是,做兒子的你,懂不懂得他這個父親。

我在天上的爸爸,我當爸爸的朋友,只要是當爸爸的,你們在這天,都有權利與義務要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