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天怒人怨

IMG_1895
也許黃河之水天上來,終究奔流到海不復回,隨著螢幕裡的數字不斷攀升,夾雜哀慟不止的哭泣聲,你心想「台灣這天無情水,多少人家哭斷腸」。當那個爸爸泣訴他的家人、孩子、甚至是孫子,一夜之間音訊全無,這是天災?還是人禍?你見過那個國家像這島嶼,遇水幾乎全台拉警報,不是缺水就是土石流。

這條路你一直想,沒想到那年大震都過去那麼久,眼前景象卻還是如此,真是被蹂躪太久的這片土地,那怕是喝再多的補品也挽不回它的最初。你常這樣想「我的城市很爛,你的城市也很爛,都爛透了...而那些在城門外生活的人們,隱忍了多少,知而不能言語的苦楚在心中...」。

二十座橋樑被衝垮,比起那年舅媽娘家,一晚十幾口人瞬間被掩埋的921,八八節的這天,竟有過之而無不及,而這一切只因為一場雨。南迴路要幾個月後才能通了,阿里山恐怕也已柔腸寸斷,你也一直想不起,去年獨走南橫途經甲仙時,到底有沒有遇上小林村?或許寶來的繁華,總會讓人忘記那多年以後,仍是只有便橋的台20號省道。

我想,還是持續自己作的事,而那樣,就有更多能支撐這世界的能士,有餘力在這時候,作些什麼事。一場雨逼出許多人的眼淚,好似笑容不再出現在南台灣,雨該是輕柔,而陽光,在秋天來臨前,一定會再出現,在這城外不遠的山林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