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1日 星期二

生命的旅程

File0803拷貝
人生過往,我們亦到了開始要送長輩回歸故土的年紀了,一位朋友曾經那樣的告訴我,很早吧?很早以前就開始了我那樣的心情。

姨丈走了,中風6年,坐輪椅6年,插管6年,中風後的姨丈,其實是令人不捨見他,因為姨丈每次見到任何人,總是忍不住的啜泣了起來。因為無法開口說話,永遠也不知道他想講什麼,一個人6年無法與人分享他所想的,那是一種折磨。每次回去總是見他一個人坐在輪椅上,靜靜的望著遠邊的天空,也許姨丈在問,天為什麼這樣對他?也許姨丈也知道天並不會回答他這樣的問題。

人生阿!人生..人生的旅程是有趣?還是?長輩們說:其實這樣也好,姨丈解脫,姨丈的家人也解脫。

兒時最怕的就是姨丈,因為他見我一次就要咬我一次,老媽說著非要立刻回去不可,不回去不好意思。自己沒有長輩們的倫理壓力,只想回去再見他一面。見著姨丈的最後一面,眼框裡的眼淚打轉了一下,始終沒有掉下...

很安詳的面容,沒有中風時無法控制自己的表情,姨丈回來了,兒時印象的姨丈回來了,回來好好的迎接他人生的最後一個旅程。如果他現在可以跟我說話,想我會說:姨丈你老囉,你瘦了,不是我小時印象中的那大個子姨丈。

對於生離死別,在自己的表情裡,似乎已經看不出多大的變化,在心中的回憶已是比悲傷更多。活著的人苦,因為離去的人把回憶留著,外婆、二舅、外公、爸爸、奶奶、表哥、姑丈到現在的姨丈,從小時的害怕,爾後感受那種氣氛的悲傷跟著流淚,到萬念俱灰痛不欲生的不捨,眼淚已乾,再也流不出的感覺。死別到底是什麼?從今以後再也見不到?當自己最愛的人離去,開始知道,什麼叫一片空白。

離別...走了...那就期待下輩子再結緣,期待著天地會有輪迴,但萬一輪迴並不存在呢?偶爾..偶爾在很深的夜裡,我還是會想著這個問題,萬一倫迴其實是不存在的,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也只是想想,怎麼會有人知道?活著人的苦痛之一吧。

悲傷難過當然有,現在總會心理再多一個東西...祝福,祝福我的姨丈,知道他好了,看的出來所有的病痛都不見了,天並沒有不回答任何問題,天幫我的姨丈治好了所有病痛,願大個子姨丈,從此不再悲苦...

姑姑

詞、曲:陳昇
黃昏的風中 漫著香箔的氣味我在飄動的幡布後 看見你偷偷的哭泣我想因為你不想讓人分憂他們說那天 你就這樣的忍住淚為你最疼愛的長子 穿上最後一件衣裳然後堅定地擦乾眼淚 走向明天天空失去了彩虹 人們失去了笑容我的姑姑在寒風中 是最美麗的女人那天你靠在我的肩上輕輕哭泣沒有人真正了解 那是怎麼樣的痛楚是否擁有的開始 也是失去 失去的最初您說您只是不服氣命運的捉弄老天帶走您枕邊人 和您最疼愛的長子所以你決定活得驕傲而有尊嚴天空失去了彩虹 人們失去了笑容我的姑姑在寒風中有了甜蜜的笑容 昨天我看見你臉上甜美的笑容命運帶走了許多 但是帶不走你的笑容我的姑姑在我的心中是最美麗 最美麗的女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