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阿標叔

IMG_6475
電視前,你再三確認那身影,真是他。

小時候,你總愛繞在他身邊問東又提西,每每架上攝影機開始他的工作,你也像個跟屁蟲似的緊追不放。因為他,以至於你所理解的攝影就是「動態影像」,直到年少輕狂才曉得,還有另一種東西叫照片。那時,你才小學幾年,而他,正值壯年,許是他既能言又善道,那些年,你曾拿過模型盒上的日文字問他意思,也在那幾年,就懂得「大帶與小帶」的原理。偶像,如天一樣的高大,似攝影機一樣的重量,在你心裡。

記得有次同伴說著他在學習「定鏡」的穩定度,你愣了些會一時無法理解,停頓時間有對那名詞的陌生,更多的是,你突然想起那個阿標叔。

或許打小的偶像崇拜,當同學間總是FM2手裡把玩著,你卻一人堅持,肩扛攝影機的到處而去。沒想過有天也開始與偶像一同工作,即使你只是兼著他婚紗公司的差。有天,你問著說:「阿叔,為什麼咱們不能定格的拍,總要什麼都記錄到?」,他輕拍你的肩說:「阿弘,咱給人家的是一場婚禮,不是一齣MTV,我知道那樣拍美美的,只是如果這輩子新人就要冗長這一次,這些點滴才是他們的回憶啊...」

新聞裡說他已退休,選擇當個志工解說老師,當他要把桃園介紹給所有人,他也用他的腳步,踏遍所有土地,去了解每個地方,去懂得每樣事物。他知道婚禮的所有細節與各地民情,總能指導新人別去忽略了現在已不存在的傳統,或許,當年他賣的一直不是攝影技術,只是單純影像,與該有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